我有三個小孩, 老大即將升上小六, 老二升小五, 老三目前兩歲.

老大上科見美語, 經由固定的測驗, 可以知道他是否知道.

老二上英國文化協會課程, 生動, 有趣, 但是不知程度是否提

 (原來和老大同班, 為避免造成老大壓力, 讓老二轉到其他

地方上課).

 

我之前的作法是買他們有興趣的原文書, 不過看一看就放在一

邊, 老大原來對於書本就不太有興趣, 老二看中文書聽CD, 老大

從小就害怕聽CD, 覺得裡面聲音很恐怖, 老二偏重喜歡聽歷史

故事.

 

問題:對於這樣大的孩子, 該如何帶他們?引發他們興趣?

 

 

 

幸福的媽咪, 您好:

 

很抱歉,現在才回信. 因為我答應孩子,期末考後的十天, 媽媽

要關掉電腦, 離開書桌, 完全屬於你們.

於是,我們逛了好幾回書店, 一起作家事、上菜市場, 還去了

一趟朱銘美術館, 最令大家開心的是傍晚慢跑, 可以多跑幾

圈, 不必趕著回家寫功課.

 

首先, 好羨慕您們家有位可愛的學步兒. 養育雙胞胎的幸福,

一度讓我也想再生個寶寶, 可是年紀不輕囉!

 

 

針對您的提問, 我仔細想了想. 決定跟您討論, 換個不同的

point of view 來調整老大、老二的英文學習. 他們已經學

英文一段時間, 顯然是有些程度,但是興趣似乎不大. 因此,

突然做太大的學習方式改變, 可能引起孩子的不適應. 不妨,

將主角設定在可愛的老三身上. 告訴老大、老二, CD 播放

是為老三而放的, 請兄姐體諒 (抱歉, 不知道您老大、老二

是王子或是千金). 尤其是從小就害怕聽CD的老大, 請他為

老三而稍稍忍耐. 利用這種迂迴的方式讓老大、老二在不經

意中, 可以從頭開始建立紮實的英語音感. 因此, “按照書

單播放表, 循序漸進的播放”, 是第一步驟. 讓孩子在潛移

默化中吸收優質英文. 這是學習雙軌的input.

 

接下來, 真正的主角老大、老二上場囉! 定時定量播放一段時

間後, 誘請老大、老二唸故事給老三聽, 鼓勵他們替您分擔說

故事給老三聽的責任. 我安排的初階故事對已經學過英文的老

大、老二應該不難. 利用老大、老二唸給老三聽的方式, 不但

可以經由“年長傳授年幼”的過程, 讓兩位大孩子建立信心,

也會因為成就感的產生而逐漸萌生英文興趣. 當然, 最重要的

是可以偷偷驗收孩子的聆聽成果. 這是學習雙軌的output.

 

紮根” 與 “內化” 是影響語言學習成功與否的兩個最關

鍵因素.

 

透過規律的學習雙軌input、output, 孩子才能紮根”與

“內化”.

                               

很高興, 您願意選擇我推薦的優質英文兒童文學從頭開始.

這些故事CD的音色優美, 歌曲悅耳, 很容易擄獲孩子的心.

提醒您, 暑假是調整孩子學習方向培養學習態度的黃金時

刻, 可不要白白浪費囉!

 

改變孩子的習慣、培養孩子的能力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 但

是如果默默實踐,假以時日, 一定能夠開花結果.

 

祝您活潑可愛的兒女, 英語學習快樂又充實!

廖彩杏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彩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