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每週3本書, 是指同一天聆聽3本書的CD, 還是同一張CD2

    天後再接著放下一張?

2. 孩子只看一次書就不碰了, 但我仍持續放CD讓他聴, 這樣有

    用嗎?

3. 因為我兒子今年要升小二了, 所以已習慣中文思考, 每當在

    看英文書時就一直問什麼意思? 我故意不說, 跟著CD指圖片

     引導他, 但他好像無法揣測內容而顯得興趣缺缺, 我到底要

     不要透露一點劇情給他呢?

 4. 陪讀時要不要CD念到那, 單字指到那?

 

 

   

 

 

認真的媽咪, 您好:

 

針對您的提問, 僅就個人經驗供您參考.

 

1. 為了避免同一個故事一再播放的單調,我建議「一天聆聽3

   本書的CD」,一來可以增加語音刺激的機會, 二來讓孩子感

   受不同故事的洗禮.另外,就像媽媽為寶貝準備飲食,即使孩

   子的喜好不同,為了避免偏食,我們總會想法子讓孩子飲食

   均衡.因此, 穿插3本不同故事,可以讓孩子在喜歡與不喜歡

   之間交替循環,不但提高他對某些故事的接受度,潛移默化

   中更能提昇實力.

 

2. 〝只看一次〞?! 生活裡的點點滴滴似乎都不是〝一次定終

   身的〞,目前他不碰,並不代表以後不會喜歡,更何況,媽媽

   是不能輕易被孩子打敗喔!

   〝潛移默化〞是改變孩子學習態度的最高原則.「循序漸

   進、持續播放」,是成功的唯一要領。加油!

 

3. 今年要升小二了,也就是孩子滿六歲了, 365 x 6=2190天,

   過去2000多天一直生活在中文思維裡,自然對英語會有陌生

   感.另一方面,孩子不懂想問,表示他有好奇心, 想知道故事

   內容, 比起冷漠不回應, 您的孩子肯開口是不錯的起步,這

   時候,請多用 “雙向討論”,取代單向問答, 偶爾可以藉由

   提示透露一點點劇情, 但是絕對不要當個 “有問必答、有

   求必應〞的父母,或是當個全能翻譯機。還有,父母與孩子

   溝通要多用疑問句,盡量少用肯定句與否定句.多問不但能

   促進親子的了解, 更能誘導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回應喔!

 

註:我想了解您兒子是對哪些書有強烈的中文需求呢?

 

4. 這五年來,我持續播放了大約760本英文有聲書,但是我從不

   曾隨著CD念到那,單字指到那,也不曾播放時隨時在孩子身

   旁.我一向是負責找書、按時播放。同一本書播放幾次後(

   大約5~7天),邀請孩子唸給我聽,或是跟孩子聊一聊故事。

   至於CD播放時,我大部分是在作家事、準備孩子的餐點、水

   果。

 

因此, 我衷心建議您 “放輕鬆”.媽咪自在播放、孩子輕鬆聆聽,是我這些年的生活寫照。

 

祝您成功!

廖彩杏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彩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